课程名称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制度保障——解读《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下)
课程体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授课教师 王学军  考试类型
课程类别 专业课程 课程形式 视频类
课程时长 46  分钟 学        时 1.00   学时
课程简介

 2020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本讲首先对国外的探索经验进行分析,指出中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存在五大问题;接着对《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目标以及强调建立七大体系。最后指出落实《意见》,需进一步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包括明晰产权,构建独立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产权管理体系;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构建高效的自然资源监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形成针对若干特定资源和环境问题的综合管理体制安排等在内的十七项建议。

相关课程

版权所有: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浙ICP备14032010号-1